花蓮震災展現高度專業 嚴德發出線國防部長

國防部長馮世寬,在這波內閣的改組中,確定卸任,由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接任。嚴德發也創下由院長級官職,「降級」接任部長級官職的首例。朝野立委都認為,這樣的安排很適當,因為嚴德發治軍嚴明,接任國防部長,可以整頓軍紀。

更多新聞: 老車自救會投入救災 被曲解為抗議險與蔡易餘衝突

行政院下午宣布內閣改組,國防部長馮世寬確定卸任,由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接任。

206花蓮強震發生後,總統蔡英文和嚴德發,仔細討論處置狀況,還夜宿花蓮,而嚴德發也從旁給予救災建議,因為2009年莫拉克風災時,嚴德發擔任陸軍八軍團指揮官救災有功,還被封為「救災將軍」。

隨後花蓮震災在國安會協調下,蔡政府順利指揮救災,嚴德發的高度專業,也在這次脫穎而出。

朝野立委都肯定嚴德發的治軍能力,不過國安會秘書長轉任國防部長,卻是創下由院長級官職,降級接任部長級官職的首例。

曾說「連媒體和立委都不怕」的馮世寬,多次和藍委言語交鋒,擔任國防部長期間,還經歷「國軍虐殺小白狗」與「雄三誤射事件」,飽受外界批評。但他卻自評是「一百分」,還被網友譏諷「自信破表」。

原本在軍人年金改革法案審議後,才會更換馮世寬,不過府院考量,新內閣調整後避免還有異動,才讓人稱「大砲部長」提前卸任。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馮世寬當過駐美武官,外語能力也很優秀,在這個情況之下,由他接任新成立的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職務,我認為能夠配合未來國防部跟亞太地區,乃至於台灣重要盟邦,如美國或日本的軍事戰略。」

「國防安全研究院」將在五月掛牌,外界預期,馮世寬接任董事長後,會以卸任國防部長的身分,赴美國做軍事交流,避免派現任部長,引起台海緊張,這也是蔡政府軍事外交的一步活棋。

(民視新聞/李志華、蔡明政、張玄會、胡景順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防部、退輔會換首長 傳為衝刺軍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