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修憲讓習近平當「萬年主席」 國際媒體開砲批評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25日丟出震撼彈,提議將刪除中國憲法中,國家主席和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人大3月開會預料將通過修憲,讓領導人習近平可望5年後繼續連任,也等於是為他打開長期掌權的大門。國際媒體對此議論不斷,不少中國鄉民紛紛翻牆到國外網站留言,諷刺習近平終於要實現他的皇帝夢。

更多新聞: 全球/中國擬刪主席任期限制 習近平「登基」路突顯內部權鬥

中國共產黨25日竟宣布,將建議修憲,廢除國家主席只能連任兩屆的限制,也就是說,將允許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連選連任,想要成為萬年主席也可以。消息一出,震撼國際。

實際上,這則消息首先由中國官方《新華社》以英文稿宣布,也就是以出口轉內銷的方式,通知媒體。國際媒體得知後先是驚訝、錯愕,隨即一面倒開炮批評。

《路透社》就在小標上直稱,習近平要當習皇帝。;而《美聯社》則引用學者分析,說眼下正在發生的事情大有可能非常危險,因為毛澤東在中國大權獨攬的時候,犯下一個又一個的錯誤,對習近平來說,他如今說什麼,什麼就是法律,他現在已經沒有任何制約;日本國營的NHK也引述中國網友的留言,對消息表示不滿。

「取消不能連任,野心啊,我反對修改憲法中不超過兩屆的說法,這是要獨裁。」──微博網友留言

另一方面,中國黨媒《環球時報》的社論則說,修憲將確保國家領導人兼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三位一體」的領導體制,將有助於完善黨和國家。預計三月初人大開會時,將無異議通過修憲,讓習主席順利成為習大帝。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諷習近平當萬年主席?這首歌神預測「維尼愛王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