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承認習近平萬年執政 川普笑:改天我們也試試

中國人大準備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為習近平萬年執政鋪路,消息傳出不但各界熱議,在今天(3月4日)舉行的人大會前記者會上,也是外媒提問的焦點,記者會發言人首度做出官方回應,表示中共黨章沒有連任不得超過2屆的規定,等於間接承認習近平將繼續做下去。

更多新聞: 人大修憲通過取消任期 習近平可當「萬年主席」

習近平是不是要當萬年國家主席?外媒很關切。

CNN記者就在記者會上提問:「修憲有一點很引外界關注,那就是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外界認為這將打破領導人10年任期的慣例,好為習近平萬年執政鋪路。」

針對CNN的敏感提問,中國官方首度公開做出回應。

中國全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憲法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都沒有做出連續任職不得超過2屆的規定,憲法對國家主席的相關規定也採取上述做法,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記者會發言人雖然沒有正面回應,但也等於間接承認習近平的國家主席職位,可以一直做下去。當年鄧小平為了避免毛澤東個人獨裁重現,立下了國家主席只能任期2屆的規定,現在習近平強勢為萬年執政鋪路,引發爭議,連美國總統川普都說上兩句。

美國總統川普:「主席當能一輩子好厲害,他能這樣搞真是了不起,也許改天我們也來試試。」

川普此話一出,立刻引來全場爆笑,雖然現場聽眾明顯是把這當笑話聽,但還是有媒體嚴肅以對,質疑川普這番直白言論,會讓近來因貿易議題產生衝突的中美兩國,關係更加緊張。

日前川普宣佈將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額關稅,中國首當其衝,中國人大發言人在被提到中美關係時表示,不想跟美方打貿易戰,但萬一自身利益受損,也絕對不會坐視不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訊/中國人大通過修憲案 確定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