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純左提「還都台南」 翻轉台灣競爭力

台南市有文化首都之稱,是台灣最早建立的城市之一,也曾是過去的政治中心。台南市民進黨黨部主委,同時也是爭取下屆台南市長選舉提名的顏純左,提出「還都台南」政策,希望將總統府遷都台南,讓台北減壓,重塑台南成為台灣的政治中心,翻轉台灣的競爭力。

更多新聞: 民黨台南市長初選今晚民調 參選人最後衝刺

1653年,荷治時期興建的普羅民遮城,是當時台灣的統治中心。雖然到了清代已經傾圮,只留下部分殘蹟,但直到明鄭時期,改名承天府衙門的普羅民遮城,仍是當時台灣最高行政機構,俗謂「赤崁樓」。

過去的文化傳統,如今的競爭需求。顏純左認為,台灣應該把政治、行政、經濟、工業,分散開來。不只是帶動台南的發展,也能增加台灣對世界的競爭力。

「高雄變成台灣的工業中心,台南變成台灣的政治跟文化中心,台中變成行政中心,台北還是商業跟金融中心,唯有這樣均衡的發展,才能夠讓整個台灣,跟全世界上大家共同來競爭。」──台南市長參選人顏純左

台南早期是台灣的首府,更有府城之稱。以目前台北集台灣政治、行政、經濟和金融為一體,首都的壓力緊繃。如果把總統府遷到台南,同時把行政院、立法院,移往台中,不但能縮短南北往返的行政流程,也能分散風險。

分散同一個籃子裡的雞蛋,顏純左用「還都台南」,要讓台灣百業重新翻轉洗牌。大台南民眾期待的均衡發展,就業、經濟和人口等等問題,也將一併歸位。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廢ㄅㄆㄇ」引論戰 葉宜津:快速因應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