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純左出招反毒 召集藥局成立反毒聯盟

台南市長參選人顏純左,今年獲得厚生基金會第27屆醫療奉獻獎。醫師專業的顏純左,在台南縣副縣長任內,就做出了引領台灣跟進的兩項公共衛生的做法,一個是美沙酮替代療法,另一個是提供乾淨的針頭避免共用,對台灣的治安和愛滋病的防治貢獻,相當卓越。最近他又召集藥局成立反毒聯盟,提供驗毒試劑,改變思維從家庭中開始反毒。

更多新聞: 鴉片產量比他國總和多!阿富汗民眾電玩反毒

台南地區的許多藥局門口,插上了「反毒愛心藥局」的旗幟,提供免費驗毒試劑和反毒衛教卡要讓家長索取。這是在今年獲得厚生基金會第27屆醫療奉獻獎的得主顏純左,改變反毒思維的另一項創意。

其實早在2005年,當時擔任台南縣副縣長的顏純左,就開始推動美沙酮替代療法,和鼓勵使用清潔針具。

用美沙酮來代替嗎啡,人工口服費用只有20元左右,戒毒成功率達30%,它是一種減害計畫。不過針具回收,免費提供乾淨的針頭,更會讓人誤以為政府鼓勵吸毒。事實證明當年台南縣一開始推動針具回收率,根本不到1%,但到了2008年6月底,回收率已經超過40%。

在2002年到2004年,台南縣愛滋病人口曾經倍數成長,2005年開始實施替代療法和針具回收,愛滋感染人數,尤其是因毒癮感染數,大幅迅速的減少,證明顏純左的確用對了方法,對抗這場他形容的新鴉片戰爭。

2017年年初,顏純左請辭副市長職務,投入市長的選戰。對市政的熟稔,當然是他爭取選民認同的優勢,他向中央遊說,讓法令解套,主動找上專業的試劑製造商,讓驗毒試劑能釋放到一般民間市場,讓家長能成為協助孩子反毒的第一線。

把校園毒品危害的癥結點回歸到家庭,這也是顏純左展現創新思維的做法。這位醫師專業的從政人,始終把人性和制度放在眼見的問題之上。他相信時間能證實想法的好壞,至於實踐過程中的疑慮和批評,對顏純左來說根本無損自信,也從來不是問題。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陳凱茂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吸毒年齡層下降 學習營培養反毒小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