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升值半年來新高 台幣換日幣差很大

哈日族要哭哭了,近來國際股市動盪,資金轉進日圓避險,推動日幣走升,今天(3月1日)早盤,台灣銀行現金賣出價格,已經來到0.277,創下5個半月來新高,跟今年1月初的0.262,升值了5%,若是以換5萬元台幣來計算,等於少了1萬多日圓。

更多新聞: 迪士尼門票和拉麵都沒了!日圓升破0.28創6個月新高

粉紅色的櫻花樹,一片片座落在河岸邊,日本的櫻花美景遠近馳名,每年春天都吸引大批遊客朝聖,不過今年想去日本賞櫻的民眾,荷包恐怕要哭了。

換匯的民眾一臉無奈,看看台銀牌告價格,3月1日日圓對台幣現金賣出價,已經來到0.277元,創下近半年來新高,跟今年初的0.262相比,升值了近5%,同樣換五萬台幣,現在換只能換到18萬505元,跟年初差了將近1萬日幣,以一碗拉麵900日圓來計算,等同於少了11碗拉麵或1.3張迪士尼門票,以及3張晴空塔入場券。

「前一波全球股市重挫的時候,日股表現非常弱,那所以推動了日幣走強,有這個避險的因素存在,所以前一段時間,這一個美元破底的時候,最強的貨幣就是歐元跟日幣,那大家覺得,這兩個貨幣,會是有點落後補漲的走勢,推動這兩個走強。」--外匯專家李其展

日圓表現強勢,外媒更以大篇幅報導,說今年是日圓之年,回顧前一波高點落在去年9月,日圓兌台幣衝上0.281元,這次儘管離0.28還有段距離,但睽違半年日圓再度攀高,專家預估,要等到3月底才有可能回跌。

「過去的經驗來看,只要全球股市好,日幣通常不會長期的偏強勢,所以只要股市好,大家避險情緒消除後,那日股又漲回來,日幣應該往貶值的機會走,是比較大的。」--外匯專家李其展

專家認為,3月份日本會計年度結帳,如果再加上台日股表現強勢,日圓渴望能重新回檔到0.26元,哈日族記得把握機會。

(民視新聞/翁子媛、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日圓創兩個月新低 換5萬台幣現賺5416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