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節談慰安婦 文在寅槓日本「加害者沒立場宣稱落幕」

今日是南韓紀念日治時代時,朝鮮半島抗日獨立運動的「三一節」,南韓總統文在寅於紀念活動演說中,再度強調身為加害者的日本,沒有立場宣示慰安婦問題已獲得解決,這番言論也讓日本政府大為不滿,並且循外交途徑表達抗議。

更多新聞: 南韓抗日三一獨立運動百週年!上萬民眾上街紀念

3月1日上午,南韓總統文在寅出席抗日獨立運動紀念日「三一節」的紀念儀式,一開場他就再度強調,南韓擁有獨島主權的立場。

緊接談到韓日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慰安婦議題時,文在寅也抨擊在二戰時做為加害者的日本,不應單方面對外宣稱,慰安婦議題已經獲得完全解決。

「身為加害者的日本,絕不可說『問題已經解決了』,盡可能記住不幸的歷史並從中學習,這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南韓總統文在寅

雖然文在寅不斷承諾,不會要求與日本重談,於2015年年底時協商出的兩國慰安婦協議,只求日本面對過往錯誤、真心反省,但民間團體仍在這一天,聚集在日本駐首爾大使館前,高聲示威,日本政府則是對文在寅的發言大表不滿。

「我們完全無法接受,違反日韓慰安婦協議的言論,這讓我們感到十分遺憾,我們已立即透過外交途徑,向南韓表達我方立場強烈抗議。」──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

即便不滿南韓一直舊事重提,菅義偉仍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美日韓是圍堵北朝鮮勢力的鐵三角,三國缺一不可,日韓未來仍須緊密合作擬定對北朝鮮策略,但在這南韓回顧被殖民歷史的日子,韓日之間的嫌隙再度浮上檯面。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南韓解散「和解和治癒基金會」 日韓再因慰安婦問題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