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傳統習俗「爆尪炸新娘」婚前先炸出「狐狸精」

元宵節除了看燈籠,宜蘭還有200多年歷史的「爆尪炸新娘」,要拿鞭炮炸新婚夫妻。原來當地傳說,新娘可能有狐狸精附身,所以迎娶時,要請王公幫忙,起乩炸出妖怪。按習俗,準新人得穿著鳳冠霞披,接受「炸」出滿滿幸福,演變至今,連一般女生都可以來體驗。

更多新聞: 雲南傈僳族保留傳統 辦「十字弓比賽」

準新人穿著鳳冠霞披,正襟危坐,沒想到下一秒,鞭炮就在他們眼前,直接開炸。

炸了一輪,又一輪,接著乩童更對著準新人上下試探,這一連串的鞭炮轟炸,原來是要請王公起乩,看看會不會從新娘身上炸出「妖精」。

廟方林茂長:「新郎新娘鞭炮就是往他身上丟,如果新娘是妖精附身就會把它消滅掉。」

準新人:「覺得非常有趣,也希望王公當我們的媒人,給我們祝福有一種加持的感覺。」

宜蘭永安宮的「爆尪靖新娘」活動,已經有百年歷史了,迎娶儀式中,大家會準備炮竹助神威,入屋前,還會先將王公的鬍子炸到燒了,再送進客廳,藉此將新娘身上的妖精炸出來。如果新娘沒事,就表示她未來會是賢妻良母,家中大小都能平平安安。

準新人在經過一番鞭炮轟炸後,毫髮無傷,代表神明證婚表示同意,否則準新人可要再被炸一次。不過,鞭炮炸滿天,也象徵祝福滿天飛,所以很多民眾都趁著元宵佳節,想來「炸」出平安,掃除壞運,而且現在不僅限新嫁娘,所有女生都能來體驗,當當「鬼怪新娘」。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平安龜重達2137斤 八德百年傳統「祈龜」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