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不利產業發展  王文淵:叫我們怎麼投資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率領公司高層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投資環境越來越不利,逼得企業往海外發展,像台塑近年來在美國德州投資50億美元、路易斯安那州投資94億美元,但台灣工廠的折舊費用省下200億,卻沒有投資的機會。

更多新聞: 工總發表白皮書 王文淵:質疑政府新南向政策

台塑集團記者會,總裁王文淵率公司高層主管出席,談到麥寮海水淡化廠,上週四環評決議結果是有條件通過,讓他怒批太不合理。

王文淵感嘆,台塑對台投資政策,卡在勞基法修正和環評等等問題,導致投資金額年年遞減,看看台塑四寶的折舊費用,從扁政府時期的600多億,到2017年剩下400億,但多出的200億卻沒辦法在台擴大投資。

企業為生存只得轉往海外,近幾年台塑主要投資美國德州50億美元、路易斯安納州94億美元,在中國、越南也都有大型投資。

喊出台灣經濟得依賴工業,不過衍伸出來的環保、空污問題,王文淵也解釋,這些pm2.5大多是季節性的東北季風,所吹來的境外汙染,未來台塑將積極發展AI,希望能兼顧效益和清潔排放,減少爭議。

(民視新聞/陳盈竹、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王文淵接棒工總理事長 向賴揆提五大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