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海岸線!印尼政府擴大種紅樹林

印尼海岸線長達8萬1千公里,居全球第3,但由於全球暖化,以及人為破壞,海岸線不斷往陸地後退,爪哇島北邊的許多村莊都泡在水中,而且情況一年比一年嚴重。印尼政府趕緊建造防波堤,及種植紅樹林,搶救逐年消失的海岸線。

更多新聞: 搶救消失海岸線 科學家打造「假河流」真救援

爪哇島北邊的這個小村莊,距離海邊3公里遠,但每逢漲潮,校園變成一所水上小學。儘管天天泡在水裡上課,但學生的求學意志,一點都沒有受到影響。

全球暖化、水位上升不是海岸線退縮的主要原因。當地民眾長期濫伐紅樹林,在原本的沼澤地上改種水稻,或者養殖魚蝦,造成土壤不斷流失,海水因此迅速地向內陸延伸,好幾個村莊都被海水淹沒。當局實施遷村計畫,但許多窮人家,世世代代都住在這裡,根本沒有能力搬家。

如果情況不再改善,就連附近的印尼首都雅加達,恐怕也會被海水淹沒。印尼政府計畫在北邊海岸實行海堤建造工程,遏阻海水入侵。

另一方面,也結合生態專家,在海岸線重新種植紅樹林,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抵擋河水與潮汐侵蝕,保護海岸不受潮汐沖擊,做好水土保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最美維納斯海岸線 萬金石馬拉松獲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