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消失海岸線 科學家打造「假河流」真救援

坐落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東南邊的密西西比河三角洲,因為受到氣候變遷和海水上升等威脅,導致土壤面積縮小,也讓當地人面臨嚴重的侵蝕危機。幸好現在有科學家,模擬打造一條假的密西西比河,研究泥沙分流的情形,希望可以用得到的數據,搶救正在消失的土地。

更多新聞: 花蓮環保公園海岸線倒退 昔日掩埋垃圾裸露

潺潺流水,在襯上有200年歷史的漁村部落,這幅讓人心曠神怡的景觀,出現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隱居湖,不僅當地居民熱愛,也是知名的旅遊勝地。但是這美不勝收的景象,正在慢慢的消失。

當地居民德留克斯:「海水湧進路面,侵蝕濕地中的島嶼地基,種種原因讓我們的濕地飽受侵蝕,直到無法有東西在這裡生存。」

路易斯安那州位於墨西哥灣沿岸,受到氣候變遷與海水上升的影響,海岸線受到嚴重侵蝕,土地面積逐漸縮小,其實不只是隱居湖,自1930年,路易斯安那州消失的沿岸土地面積,總共達到5180平方公里,相當於19個台北市,所幸現在有了搶救之道。

這裡是路易斯安那州大學的河川研究中心,也是解決沿岸侵蝕的超級智庫。

研究人員威爾森:「我們不只能模擬河水流動方現,也可以模仿密西西比河的河川水位,我們也可以模擬,或是促進沙石沉澱到河底的行動,我們一小時內,就可以模擬河流一年會發生的變化。」

這條假的密西西比河河面由泡沫版組成,研究人員可以行走在上面,觀察變化,模擬河流真實尺寸與形狀,還有周遭地貌形勢。研究人員還會在假河流中,增添微小塑膠顆粒,模擬河中的沉澱物質。這條假河,也受到世人關注。

沿岸保護與修復機構西蒙諾斯:「我們有來自中國還有孟加拉,飽受水患國家的旅客來取經,希望可以找到與河川共存的方法。」

研究人員將利用這條假河流,調查泥沙分流,對沿岸土壤流失造成的影響,並有信心可以將得到的分析數據,分享給其他面臨同樣問題的國家與地區。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破壞生態!採收季後 四鯤鯓海岸成「蚵架堆置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