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生態!採收季後 四鯤鯓海岸成「蚵架堆置場」

牡蠣收成季節過了之後,台南四鯤鯓海岸,又成為蚵架堆置場,不只有廢棄的竹製蚵架,還有蚵架下方的保麗龍浮具,散置在沙灘上,破壞景觀外,破碎的保麗龍還可能造成污染。其實台南市政府有要求漁民,使用過的蚵架必須自己回收,否則會開罰,但顯然還是有漁民不把規定放在眼裡。

更多新聞: 墾丁出現上萬隻海膽 遷徙畫面超壯觀

空拍鏡頭下,是今天的台南四鯤鯓海岸線。竹製蚵架就堆置在沙灘上,綿延好幾公里,有的已經整理堆疊在一起,有的還是被打上沙灘時的樣子。鏡頭中,看得到穿背心的環保人員,正在收拾原本在蚵架下方當浮具的保麗龍。

儘管這裡是沒有開放戲水的海岸線,但沙灘上有塑膠袋、有碎保麗龍,還是讓來釣魚的釣客感慨很多。

其實這些蚵架,原本都在距離海岸線外約200、300公尺的地方,漁民收完牡蠣後,有的蚵架不堪再利用,沒有依規定,自己拖回回收。

台南社大副研究員晁瑞光:「讓我們覺得這就是有點故意在等鋒面,可能就會被海水沖走然後上岸,然後就可以推卸給天災。」

台南市農業局漁港所專員蔡尚豪:「的確有可能有這種情況,這部份我們也會落實申報回收制度,他去年申報幾棚出海,他今年一定要回收多少棚來。」

被沖上岸的蚵架,有回收業者挑走可以用的鐵絲等材料後,直接放火焚燒,造成空氣污染。主管蚵架的台南市農業局雖然發包請廠商處理,但處理速度太慢,讓環保人士擔心保麗龍造成二次汙染。

另一個問題是,雖然農業局採量的管制,申報出海的蚵架數和回收的蚵架數必須一樣,否則開罰,但顯然對漁民來說,嚇阻效果有限,才讓海灘再次輪為蚵架堆置場。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北海岸出現無主蚵棚 漁民憂心成為海上廢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