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垃圾淹沒海岸線 越南泰國居民叫苦

5月底,一頭領航鯨在泰國海岸擱淺慘死,解剖後才知道,原來牠的腹中竟纏繞了80多個塑膠袋,悲劇讓人再次驚覺「益發嚴重的海洋塑膠垃圾問題」。實際上,南亞的越南海岸線也已被塑膠垃圾徹底毀滅,海邊村莊的居民、更是叫苦連天。

更多新聞: 花蓮環保公園海岸線倒退 昔日掩埋垃圾裸露

這裡的海邊,實在看不到美景,因為觸目所及,只有垃圾、垃圾、垃圾和大批垃圾。

一位厚祿縣居民說:「這影響我們的生活,尤其是天熱時東風吹過來,整個村子都是垃圾臭味,我們希望官方保護環境,讓我們有乾淨的空氣,不然我們的麻煩可大了。」

距離越南首府河內並不遠,但清化省厚祿線的海岸線,卻讓人不敢恭維,因為除了滿地垃圾外,樹上竟也掛滿了各式各樣的塑膠垃圾。

居民表示:「他們什麼東西都用塑膠袋裝,不論裝蝦子或魚都用塑膠袋,用完之後就把袋子丟進海裡,只要漲潮垃圾就浮起來,這些塑膠袋就一直留在這,它不會腐化。」

到處都是塑膠廢棄物,髒亂不堪、臭味四溢,還有蚊蟲滿天的環境,當地居民也幾乎崩潰。其實,根據2015年美國喬治亞大學的調查,越南已是當今全球製造海洋塑膠垃圾的第四大國。不過,南亞國家包括菲律賓、越南和泰國,全部榜上有名。

南亞綠色和平組織成員:「大家都知道塑膠袋的問題,但我們看不見官方祭出政策,東盟說這問題需要處理,但實際上並沒有執行計畫,能夠從根本減少使用塑膠。」

也許是生活型態使然,塑膠袋什麼都能裝的便利性,讓人難以自拔,然而,曼谷大都會的統計卻讓人驚駭。因為平均起來,1000萬人口每天竟使用了8000萬個塑膠袋,也就是說,一人一天就用了8個袋子。

聯合國環境署也公布數字,平均每年人類都會倒入至少800萬噸的塑膠垃圾進入海洋,部分還被魚蝦攝取,只是,如此循環汙染,最終依舊傷害自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越南99年租界疑傾中 勞工發起反中抗議、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