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湖水怪」為何物?科學家率團取DNA盼破解

數百年來,英國蘇格蘭的尼斯湖,盛傳潛藏水怪的傳說,也有不少造訪尼斯湖的遊客,都說自己看過藏在湖底的水怪模樣,現在有一名紐西蘭科學家,下個月將率團到尼斯湖,抽取尼斯湖樣本進行DNA檢測,來查明這裡到底住了什麼樣的生物,可望讓世人一窺這個傳說的秘密。

更多新聞: 尼斯湖尋水怪真身到底為何?專家:可能是巨鰻

大批遊客搭船在尼斯湖上巡遊,但他們欣賞的,不光是風光明媚的湖景,而是緊盯著湖上陣陣打起的波浪,就是要瞧瞧是否能幸運發現,蘇格蘭最有名的生物:「尼斯湖水怪」。不過,一名來自紐西蘭的大學教授可不相信這傳說,現在還要率團一探這湖底下的秘辛。

「我們到尼斯湖去採集湖水樣本,過濾之後取出有機物質內的DNA,再將這些DNA的序列,與全球的生物資料庫進行比對。」──紐西蘭奧塔哥大學教授格默爾

尼斯湖水怪的模樣眾說紛紜,例如是有著長長脖子的蛇頸龍,在恐龍全都滅絕後,奇蹟似地存活下來,也說可能是巨大的鯰魚,但也有人說,這根本只是惡作劇一場。

為打破這些說法,格默爾的團隊將在尼斯湖的不同地點和深度,採集300項樣本,再利用類似人類基因工程的方式,來比對DNA。

格默爾的團隊表示,這項測試將不只比對各種生物,還會探測湖泊受到外來入侵物種的程度,而今年年底前就可望揭曉尼斯湖的生物秘密。不過,只要這傳說還在的一天,仍會吸引全球數千名遊客造訪,尼斯湖的觀光商機也就持續不減。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環境DNA關連族群條碼 有助於生物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