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開 梅果產量大減竟是這原因

南投信義鄉,從去年到今年,因寒流發威,梅花大盛開,原本預期今年梅果可望大豐收,沒想到,跌破專家眼鏡!因為花期過長,又碰上幾波大雨,今年梅子產量仍然只有過往正常年的5、6成。

更多新聞: 暖冬、路斷 苗栗桂竹筍產量剩1成創新低

農民巡視梅園,因為結果率大增,競爭養分,出現不少落果,無法食用,撿起來仔細翻找,想挑出沒受傷的梅子,榨汁熬作梅精,減少損失。

去年入冬以來,到今年元旦前後,寒流夠冷,溼度也夠,南投信義鄉梅花愈冷愈開花,枝條開滿花朵,吸引大批遊客漫步,享受梅香與花海景致。

花況大爆炸,原本樂觀預估可望大豐收,誰知人算不如天算,早花早開、早落,加上花季有幾波雨勢,今年梅果產量仍然不理想。

梅農表示,第一波的花期,剛好遇到雨水季節,所以授粉結果的時節,剛好被雨水打落了,這一片1.5公頃的梅園產量,一年應該一萬多公斤,預估今年只有5千公斤。

比起去年的暖冬,產量銳減只有正常年的2成,今年雖然歉收,但情況還算好,不過,由於加工廠的庫存量大幅減少,帶動需求量增加,估計價格應該會有小幅上揚波動。

(民視新聞/張家維、張士政 南投報導) 

更多新聞: 天冷寶來梅花綻放 陳菊為梅園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