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俄間諜遭毒殺 英國公布俄製神經毒劑

前俄羅斯雙面間諜及女兒,日前雙雙遭到神經毒劑攻擊,生命垂危。英國首相梅伊今天表示,暗殺用的神經毒劑,已經被鑑定出是70年代,蘇聯研發的軍用級「諾維喬克」,研判這起案件,克里姆林宮涉嫌重大。梅伊向俄羅斯下通牒,要求在英國時間13日結束前,提出說明。而英國當局也緊急呼籲,曾經到過同一家餐館和酒吧的民眾,務必徹底清洗衣物,以免被殘留的毒物感染。

更多新聞: 俄羅斯間諜中毒案翻版? 英國情侶神經毒劑中毒

英國索爾茲柏里市民眾人心惶惶,因為當局還沒有查出,兩人到底是在哪裡接觸到神經毒劑「諾維喬克」。英國當局呼籲曾經造訪過這些地點的數百位民眾,一定要仔細清洗衣物,及手機等隨身物品,避免遭到感染。

事發一周之後,酒吧、比薩店以及發現兩人的公園長椅上,還測得出毒物反應。

有報告指出,諾維喬克這種神經毒劑,比沙林毒氣或VX等其它神經毒劑更毒。通常經由吸入或皮膚接觸感染,一旦感染會導致心跳變慢、呼吸道受限,進而造成窒息死亡。由於它的殘留時間可能長達幾個月,儘管當局表示,感染的機率很低,但民眾覺得應該早點告訴他們。

當局擔心毒物擴散,移除和神經毒劑攻擊相關的警車、救護車等,並封鎖部分區域,包含測出毒物的餐廳和酒吧,以及鄰近的墓園。史柯里帕和女兒中毒前,曾經帶著鮮花到墓園祭拜,當局不排除有人在鮮花下毒,已經派鑑識人員展開調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英國再傳中毒意外!2人接觸不明物質昏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