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抗荔枝椿象! 各縣市出奇招

春暖花開萬物生長,但這時候果農卻人心惶惶,因為危害荔枝、龍眼的害蟲「荔枝椿象」肆虐,讓果樹凋零、收成泡湯,為了對抗蟲害,農政單位出奇招,大量繁殖害蟲剋星「平腹小蜂」,利用無人機每次3萬隻的空投量,生物防治以蟲治蟲,另外台中市政府祭出賞金防治策略,鼓勵農民撿蟲卵葉片換現金!

更多新聞: 快逃!荔枝椿象噴汁肆虐 還進攻民宅產卵

荔枝椿象在枝頭蠢動,牠猛吸嫩芽汁液搶走養分,危害正值開花期的荔枝跟龍眼,讓農民氣急敗壞,為了消滅荔枝椿象,除了地面噴藥,現在多了空襲絕招。

無人機升空,兩側掛的不是飛彈,而是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紙袋裡裝滿還沒孵化的卵片,以最小體積最大數量,飛上天空,像投彈一樣投進荔枝、龍眼樹叢。

苗栗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吳怡慧表示,「先讓小蜂還是在卵片裡面,等到1~3天之後小蜂就會羽化出來,一次大概空投完,是可以釋放3萬多隻平腹小蜂。」

荔枝椿象,吸取果樹嫩芽精華,平腹小蜂專挑荔枝椿象的蟲卵破壞後寄居,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蟲剋蟲,物競天擇生物防治。

荔枝椿象肆虐全台,不只果樹遭殃,連台灣欒樹、行道樹都遭殃,農政單位用科學方法治本外,台中市政府3月1日起,則祭出銀彈攻勢。

像這樣有荔枝椿象產卵的葉子、一片2元,撿越多換越多,數量無上限,台中市首波爭取到400萬經費,視成效再加碼,對抗荔枝椿象,全民一起來。

(民視新聞/邱俊超、喬祖豫 台中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陷「荔枝椿象」蟲害!農民無奈:荔枝結果率少4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