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條款」出爐!零股股東恐不能換紀念品

去年(2017年)中鋼股東會紀念品黑熊傘,造成搶換熱潮,甚至有股東為了兌換,把一張股票拆散成1000零股,為了拿到1000個紀念品,現在金管會決議,未來只有親自出席及參與電子表決的股東有資格領,非本人出席的能由各公司決定是否發放,最快2018年6月就會實施。

更多新聞: 中鋼集團聯合婚禮 新人坐大紅花轎出場

一聽到領不到紀念品,股民火都上來,和工作人員大聲叫囂,去年(2017年)股東會中鋼黑熊傘造成搶換潮,總共發出了70萬支,甚至有小股民為了多換幾支,把一張股票拆成好幾個零股,讓中鋼供過於求,也讓金管會決定祭出新的股東會條款。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對此表示,「原則上會尊重公司啦,公司自己決定要不要發放,但是有強制的是說,親自到席的零股,你一定要發放。」

就是怕搶換情形再發生,金管會決議,未來親自出席及用電子方式表決的股東,才有資格領到紀念品,委託他人出席的零股股東,各大公司能自行決定是否發放紀念品,新規定最快今年6月就會實施。

多數股民樂見新規定,因為以股東人數破百萬的中鋼為例,持有零股的有35.2萬人,佔所有股東30%,去年(2017年)有29.7萬零股股東搶換黑熊傘,持有股票的股東還不一定換的到。

聯電的陶瓷碗,去年也吸引19萬零股股東兌換,中信金的多功能手電筒,同樣讓16萬零股股東搶破頭。金管會祭出新條款,要節省公司成本及人力,但是否實施,還是由各大公司自行決定。

(民視新聞/翁子媛、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搶!中鋼股東會紀念品發放 人龍綿延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