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反制中國對台31項 行政院提出這些對策

日前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宣布對台31項措施,企圖吸引台灣企業、社團、藝文業等領域人士前往中國發展,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 (16)日中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因應對策。

更多新聞: 因應中對台31項措施 行政院祭8大策略

其中再次強調,對台31項措施「名為惠台,實則利中」,目的在於藉由台灣的技術、資本、人才,協助中國解決經濟發展的困難,並將31項措施歸類為七大類,針對這七大類提出評析。政院認為對台措施涉及我國公權力運作,甚至可能影響國家安全及傷害人民基本權益,政府會嚴肅面對,以下為七大類及政院評析:

1. 台商投資類

2. 土地及稅率優會類

3. 銀行類

4. 教育類

5/6. 文化/影視產業類

7. 公益及醫療類

政院表示,台灣不只要面對中國的挑戰,也要面對全球各個國家的競爭,因此擬定四大方向、八大策略,而陸委會也將成立長期性專案小組,對中國對台相關措施持續進行追蹤與研析,定期向社會說明。

四大方向│

1.優化就學就越強化留才攬才
2.維持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優勢
3.深化資本市場
4.強化文化影視產業

八大策略│

1.提升學研人才獎勵

2.強化新創發展動能

3.強化員工獎酬工具

4.優化醫事人員工作環境

5.加強保護營業秘密

6.強化產業創新升級

7.擴大股市動能及國際能見度

8.加強發展影視產業

政院最後再提醒國人,中國應對我國赴中之企業或個人,保障投資權益、生命財產安全及人身自由,國人必須注意中國的政治制度、社會環境的不確定性及風險,也盼國人團結一心。

(民視新聞網報導)

行政院記者會
更多新聞: 中國祭31項惠台措施 工商團體憂「弊大於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