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判定非法打工!外國藝術家來台交流被罰錢

去年6月,英國聲音藝術家來台以藝術換宿,卻被舉報是非法打工,邀請他來台的台灣藝術家葉育君,也被勞動部認定是雇主,開罰5萬元,只好求助立委,記者會上數度哽咽說,不少國內藝術家,因為這樣怕到不敢舉辦交流。

更多新聞: 4台女持觀光簽證 關島非法打工被逮

大自然聲音,結合樂器,變成優美音樂,英國的聲音藝術家賽門,跑遍世界各地以藝術換宿,卻在台灣踢到鐵板,他去年7月來台藝術交流,卻被勞動部認定是非法打工,連無償提供工作室,給賽門住宿的藝術家葉育君,也被視為雇主,被開罰5萬元,讓她數度哽咽。

聲援的團體,把半年來的往來公文,貼在頭上紙箱表達不滿,葉育君更拍攝影片,批評政府法令,對國際交流築起高牆,即使手頭並不寬裕,連5萬罰鍰也要分期繳交,她還是定打行政訴訟,討回公道。

勞動部立場堅定,依舊認定是工作,立委希望法規能從寬認定,否則政府常常說要吸引外國人才,恐怕淪為口號。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