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南瑤媽祖起駕 八天七夜笨港進香

3月瘋媽祖!彰化南瑤宮的「徒步百年古香路」上午舉行起駕儀式,正式展開8天7夜,彰化到嘉義笨港的進香之旅,沿途將經過25個鄉鎮市,來回300公里,其中的重頭戲,是回程時涉水橫渡濁水溪,堪稱是全台灣媽祖進香活動的鼻祖,彰化縣府將把這項活動,列為「無形文化資產」。

更多新聞: 南瑤宮笨港進香回鑾 遶境彰化市區

彰化南瑤宮上午舉行置天台祭典與豎頭旗等起駕儀式,由南瑤宮管理人,彰化市長邱建富主祭,彰化縣長魏明谷擔任正獻官,台中市長林佳龍、民進黨中央黨部秘書長洪耀福、立委黃秀芳、前內政部長余政憲等人,都來參加這場宗教盛會。

今年(2018年)笨港進香活動,輪到由聖三媽會、新三媽會與老六媽會負責舉辦,依傳統「三媽進香愛潦溪」習俗,涉水渡過濁水溪。彰化市長邱建富表示,南瑤宮三媽徒步笨港進香,是台灣進香文化的起始,已經有215年歷史,是全國保存最完整古禮,與媽祖宗教文化的進香活動。

彰化有一句俗諺:「大媽愛吃雞、二媽愛冤家、三媽愛潦溪」,今年進香回程時,需依傳統慣例「潦溪」,涉水橫渡濁水溪,彰化縣長魏明谷也談到,南瑤宮天上聖母的進香,是全台灣天上聖母進香的開始,非常有意義,具有文化資產價值,所以彰化縣政府會將活動列為無形文化資產。

完成起駕儀式,8天7夜的南瑤宮笨港進香活動,將行經彰化、雲林、嘉義三縣,25鄉鎮市來回全程300公里。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龍德宮四媽祖起駕 徒步行腳鹿港天后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