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銀行徵人實領不到22K  賴清德:已指示要調高

政府喊要企業帶頭加薪,不過來看這樣的薪資條件,土地銀行新店員工訓練所日前公告,徵求6個月短期契約工,週休二日,但月薪22K還要自付勞健保,實際領到的薪水低於最低工資,引發外界質疑。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搖頭,直說已經指示土銀要調高薪水。

更多新聞: 金飯碗換人當 銀行員平均薪資達9.7萬

土銀在新北市新店的員工訓練所,要找短期工,不過來看看這個薪資條件。6個月的契約廚工,負責切菜、煮飯等工作。要求必須具備丙級以上證照,但每月薪資只有2萬2千元,還需自負勞健保,被質疑實際領到可能連基本工資都不到。

有民眾說,「太低了吧土地銀行不是每年,都發很多的年終嗎,為什麼它要求新進人員,是這麼低的薪水。」其他民眾也說,「就算你是臨時雇員,薪水這麼低,我問一下正職要給多少,人家也可以有想像空間,你把薪資整個都放低下來的話,大家都可以仿效這麼做就好了。」

土銀人資處處長蘇處長對此回覆,「我們2萬2千元,一定符合勞基法相關規定的最低基本工資,至於所謂的勞保費健保費,我們只是代為繳付而已,不是讓他的薪水低於基本工資。」

土銀再三強調,徵人合乎勞基法相關規範,勞保費率雇主負擔70%、政府10%,勞工自付20%,土銀這個職缺扣掉勞保加健保費772元,勞工實領只有2萬1千多元。不過這條件,就連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認為不及格。

即便只是短期契約工,這樣的薪資水平,聽在一般民眾耳裡紛紛搖頭,也難怪院長直接說加薪,就怕連公股行庫都壓低薪資,讓拚經濟的賴內閣臉上無光。

(民視新聞/鍾心怡、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牽扯土地開發利益?古墓「舉人杆」遭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