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扯土地開發利益?古墓「舉人杆」遭破壞

台北內湖的陳文瀾古墓,在台灣已經有200多年的歷史,如今裡面的「舉人杆」卻疑似遭到有心人士破壞。這也讓陳文瀾後代家屬懷疑,是否跟附近的土地開發利益有關,要讓古墓難已列為古蹟。

更多新聞: 土地糾紛堵去路 老人家搭救護車送醫得爬牆

灰色高聳的「舉人杆」橫倒在地上,硬生生斷成了兩截,上頭除了有部分的柱體破碎,仔細一看,杆柱上還有被拉扯的痕跡,一旁相隔3公尺的草叢裡,還被發現兩條粗麻繩,難道是遭人惡意破壞嗎?

後代家屬看到這個情況,真的很心痛。這個舉人杆位在台北市內湖的陳文瀾古墓旁,在台灣已經有200多年的歷史,要設立這個舉人杆可不容易,在清朝必須要有舉人的身分,才有資格,以這個遭到破壞的舉人杆來說,陳文瀾一家出了3個舉人,因此,滿清政府紀念他教子有方,特別設立,許多民眾都認為應該要列為古蹟,台北文資委員也已經列冊,但沒想到審議還沒通過,就先遭到破壞。

文資守護聯盟成員蕭文杰:「因為(舉人杆)是在列冊追蹤的狀態下被破壞,那以現在的法令來講,其實是可以直接進入到暫定古蹟,那暫定古蹟等同古蹟,也就是說暫定古蹟期間如果被破壞,它一樣用文資法裡面,最高罰責可以到2000萬。」

家屬和文史工作者都呼籲,市政府應該要正視「古蹟保存」,除了先把現況回報給文化局,也希望趕快通過審議,免得文化資產再被有心人士惡意破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土地銀行徵人實領不到22K 賴清德:已指示要調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