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蜥蜴換獎金變難!今年只收「成年母蜥蜴」

嘉義縣這幾年來受到外來種的沙氏蜥蜴破壞,政府祭出獎金,鼓勵大家抓蜥蜴,但今年(2018年)有重大改變,以往不論大小公母,全都可以換獎金,但今年改成只收成年的母蜥蜴,而且吻肛長要3公分以上才行,由於難度變高,每隻的獎勵金也從一隻3元提高到6元。

更多新聞: 抓起來!蜥蜴氾濫釀恐慌 嘉義民眾自組抓捕義勇軍

漆黑的夜裏,抓蜥蜴達人一出手,沙氏蜥蜴乖乖就逮。每年春天,抓蜥蜴的獎勵活動開始,夜間就會看到民眾出沒在抓蜥蜴,有人一抓就是好幾萬隻,小賺一筆外快,但今年這錢恐怕不會這麼容易賺了。

農業處特別舉辦說明會,教民眾如何分辨公蜥蜴和母蜥蜴,因為以往抓蜥蜴的獎勵活動,不論公母大小,全都可以換錢,但今年有重大改變,只收成年的母蜥蜴,而且吻肛長要3公分以上才行,民眾覺得有難度。

農業處坦言,以往全都收的方式效果不好,花出去的錢也多,因此在專家的建議之下,集中火力對付具有繁殖能力的成年母蜥蜴,由於難度變高,獎勵金額也提高。

雖然每隻蜥蜴的獎勵金額從3元到6元,提高了1倍,但民眾覺得很難執行,遊戲規則改變,影響民眾抓蜥蜴的意願,會對生態造成什麼影響,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

更多新聞: 綠鬣蜥高雄愛河出沒!恐破壞溝渠影響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