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種蜥蜴亂七星潭生態 林管處培訓捕蜥高手

又有外來物種侵門踏戶,中美洲的沙氏變色蜥,在花蓮七星潭地區迅速繁殖,嚴重威脅本土物種。花蓮林管處為了加以控管,與在地社區發展協會,以及附近學校合作,培訓捕蜥高手,協助清除外來種。

更多新聞: 強勢外來種入侵!蓮池潭釣到大魚虎

獵捕專家先探頭觀察動靜,確認位置,瞄準後,橡皮筋一拉,咻的一聲,沙蜥立刻手到擒來。

花蓮林管處調查發現,七星潭已經成為沙蜥的大本營,每公頃數量可高達4500隻,危害到本土蜥蜴的生存。沙蜥,具有黃色、橘紅色的喉囊,會隨著環境變色,具有良好的生殖與適應能力,天生彈跳力好,動作十分敏捷,善於躲藏,不容易獵捕。

野鳥協會杜懿宗:「東華大學的楊教授那邊,他有經過各種方法的嘗試之後,事實上用橡皮筋打的效益比較高一點,有人問說會不會造成污染,我說那總比造成生態危害好。」

橡皮筋一彈,幾乎百發百中。專家說,橡皮筋不僅彈射效果好,也不會污染環境,天氣好時,一天甚至可以抓到70多隻。林管處呼籲,發現沙蜥的蹤跡,要立即通報移除,才不會造成更大的危害,不要讓沙蜥的侵門踏戶,影響本土物種的生存環境。(民視新聞吳政諺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水溝竟成釣蝦場?外來種螯蝦危及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