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蘭潭水庫驚見外來種入侵!首次發現澳洲淡水龍蝦

嘉義市民生及工業用水庫蘭潭,遭外來種魚蝦入侵,除了常見的兇猛肉食性「魚虎」,最近竟然還打撈到四張連結一起的蜈蚣網,裡面不少魚蝦龜之外,還首次發現「澳洲淡水龍蝦」,研判這可能是遭人棄養放生的。

更多新聞: 強勢外來種入侵!蓮池潭釣到大魚虎

嘉義縣救難協會到蘭潭執行救溺任務,意外打撈到四張連結一起的蜈蚣網,網內不少魚蝦龜,裡頭竟然還首次發現有澳洲淡水龍蝦。

在網子裡還是不斷動著大螯,活動力十足,外型藍色的澳洲淡水龍蝦,屬藍色多刺螯蝦四脊滑螯蝦,原產大洋洲,被引進多個國家做觀賞養殖食用,因為遭棄養放生加上產卵量多,成為強勢物種,會壓縮原生種的棲息空間。

嘉義大學副教授郭世榮指出,「我想牠對於我們水庫的影響,衝擊應該不大,因為本身水庫不是牠的棲息地,加上很多掠食者會把牠們吃掉,所以應該不構成危險。」

在蘭潭內,除了首次發現的澳洲淡水龍蝦,最頭痛的還是以魚虎等具侵略性魚,對生態衝擊最大,外來物種大多遭民眾棄養繁殖,水庫生態恐怕會造成影響,提醒民眾千萬別亂放生。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報導)

更多新聞: 水溝竟成釣蝦場?外來種螯蝦危及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