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種「埃及聖䴉」爆量危及生態 林管處擬用空氣槍撲殺

繼沙氏變色蜥之後,爆量的埃及聖䴉,也被農委會林務局列入今年移除對象,計劃以空氣槍進行撲殺。根據嘉義縣野鳥學會長期觀察,光是嘉義縣沿海地區數量就有近萬隻之多,而且因族群愈來愈龐大,而已有往平原區遷徙趨勢,對台灣原生種造成威脅。

更多新聞: 強勢外來種入侵!蓮池潭釣到大魚虎

透過空拍畫面可以看到,嘉義縣東石鄉沿海地區,有一大片濕地已經被野鳥攻佔,密密麻麻的巢穴,數量十分驚人,可別以為白色就是白鷺鷥,畫面拉近一看,大都是入侵種「埃及聖䴉」。

長期觀察沿海生態的嘉義縣野鳥學會,初步估算埃及聖䴉在這裡的數量,至少就有2000隻,這還不包括離巢覓食的。

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表示,「主要影響是它會獵殺其他水鳥的蛋還有幼鳥,跟其他水鳥發生食物跟棲地的競爭,所以對台灣原生物種鳥類造成威脅。」

源自非洲的埃及聖䴉,最大的特色就是黑頭白羽、嘴喙長,像彎刀似的,早在1980年代,台北關渡就曾發現埃及聖䴉,因為適應力強,在台灣幾乎沒有天敵,如今繁衍數量愈來愈多,嚴重影響地方生態,林管處打算使用空氣槍進行獵殺。

林務局將首度嘗試將在3~4月進行,利用空氣槍來控制埃及聖䴉的數量,不過野鳥人士認為,因為埃及聖䴉都和鷺鷥等其他鳥類群聚,撲殺不易,成效仍待進一步觀察。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

更多新聞: 水溝竟成釣蝦場?外來種螯蝦危及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