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溝竟成釣蝦場?外來種螯蝦危及生態

水溝變成釣蝦場?日前有民眾在新北市龜吼漁港附近的水溝,發現竟然有不少的螯蝦,也就是俗稱的小龍蝦,甚至還有爸爸帶小孩帶著自製的釣竿專程來釣蝦。只是身為外來種的螯蝦,不只會破壞水田,還會捕食本土生物,是相當兇狠的生態殺手。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十足目虹彩病毒」侵全台逾10螯蝦場 農委會:全部清除

看到蝦子上鉤,小弟弟相當興奮趕緊將牠拉起,三步併作兩步衝到旁邊放進水桶中,仔細一看,桶子裡已經有10幾隻,相當活蹦亂跳。

不用到釣蝦場,在路邊水溝也能釣蝦,讓這對父子樂壞了。但這可不是一般的蝦子,而是俗稱小龍蝦的螯蝦。

淨灘志工陳信助日前在新北市龜吼漁港附近的這處水溝,發現聚集不少拿著釣竿的民眾,以為是在釣青蛙,沒想到水溝裡卻是一堆螯蝦。

螯蝦外型和龍蝦很像,但體型偏小,長度約5公分到12公分左右,但因為殼多、肉少,接受度有限。開始遭人野放。

只是牠鑽洞的習性,不但嚴重破壞堤壩,螯蝦還會剪斷秧苗、捕食其他蝦蟹貝類,加上在惡劣環境也能生存,嚴重威脅本土生態。

紅極一時的小龍蝦,遭人惡意棄養,變成生態殺手,連水溝都能存活,相關單位可得想想辦法,該如何處置這些不速之客。

(民視新聞/陳崇翰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魚虎破壞日月潭生態 放養天敵鱸鰻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