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物價蠢蠢欲動 民生食品、電價齊漲

每年4月就是日本新一個,行政年度的開始,但隨著進入新的一年,日本的各項消費物價也跟著蠢蠢欲動,除了米類等食物出現漲價外,就連電價也一同調升。

更多新聞: 搶警槍逃逸成功 被逮全因女友受驚嚇

超市裡日本民眾認真挑選貨架商品,但隨著國內人事成本,和原物料價格不斷上漲,最快從四月開始,想要購買這些生活上不可欠缺的食品,可得多掏點錢了。

除了原物料調漲外,近年來日本國內運輸人力短缺,業者只能用加薪留住員工,也造成日本商品物流成本節節上升,這都引發新一波物價上揚。

日本人愛吃的納豆,貴了10%─20%不等,三餐必吃的白米和米製加工食品,也因為國產稻米連續三年漲價,廠商得以跟漲或商品縮水作為因應。

另外,不只啤酒漲10%,日本國內外產的葡萄酒類,在南美及歐洲產區歉收下,也跟著貴上3%─6%,除了吃的,日本10間大型電力公司,基於要發展綠能發電,預計從五月開始調漲電價,加上各家瓦斯公司的瓦斯費,也將從四月起上漲,看來春暖花開,日本民眾的荷包卻瘦了。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離岸風電」一簽20年 電價比歐洲貴2.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