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難題解? 美將商售關鍵零件、技術

蔡總統上任後,大力推行國造軍機和軍艦,不過我國過去從沒有打造過潛艦的經驗,也缺乏關鍵技術,能不能達成,始終被各界打上問號。不過總統府證實,美方將提供我國潛艦國造的「行銷許可證」,意味著未來將可能透過商售管道,對台販售製作潛艦的技術和零件。

更多新聞: 潛艦國造露曙光!「紅區裝備」輸出許可全獲得

總統力主的潛艦國造,備忘錄簽署已經一年多,但我國沒經驗,又缺乏關鍵技術,讓外界始終存疑,不過現在可能出現曙光!

美方告知我國駐美代表處,將提供潛艦國造的行銷許可證,未來可能透過商售,提供載台技術,或是相關零件。意味著打造潛艦的海昌計畫中,最需要尋求外援的作戰、飛彈等武器系統,或是柴油主機、聲納帆罩之類的紅區裝備,將能一舉突破難關。

軍事專家施孝瑋表示,「我們中華民國,研發跟生產潛艇的經驗來看的話,一艘潛艦從設計到施工等等,其實我個人認為,應該都需要國外協助才有辦法完成。」

專家認為,潛艦國造從頭到腳,可能都亟需美國這臨門一腳,有關單位先後證實了這個消息,國防部說,感謝美方提供適足的防衛需求;總統府則表示,這項決定對區域安全有重要幫助,更是美方落實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的堅定承諾。但外界也質疑,行銷許可證只是開啟對話管道,不代表一定買的成。

軍事專家施孝瑋說,「他們的政府,(如果)完全沒有給他們這方面行銷許可,他其實連表達『我希望、願意賣給台灣』的意願都不行,售台潛艦最大的阻力,是來自於美國海軍,美國海軍是一個,全核動力的潛艦水下艦隊,所以對他們來說,他們完全不希望有任何左右跟動搖他們國防參眾議員支持潛艦的決心。」

美方想透過商售管道避開政治敏感,但專家分析,美國一旦出售柴電技術,勢必影響國內核動力潛艦的預算。潛艦國造進度能否大步向前,依然不容樂觀。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潛艦國造廠商曝光 海軍參謀長激動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