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公布國防報告書 國造武器「一掃」看清楚

蔡總統上任後的首本國防報告書,今天(26日)公布,裡面不僅公布中國軍機軍艦擾台的次數,還首度公開台美軍售流程和協訓,讓台美軍事交流檯面化。

更多新聞: 男子涉槍砲毒品案將入獄 改造疑似國造槍枝又遭逮

簡潔的圖表與照片,清楚說明國防工作內容,國防部公佈106年國防報告書,將繁瑣資訊簡化,讓民眾一目了然。

第一篇「戰略環境」就提到,目前最大的軍事威脅就是中國。中國不放棄武力犯台,國防預算更高達1兆444億人民幣,大約是4兆7千億新台幣,台灣只有3193億元。面對國防預算懸殊,國軍發展不對稱作戰,達成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目標。只不過在獵雷艦弊案的陰影下,國艦國造的頁面介紹,就這麼少了一角。

國防部戰規司長吳寶琨解釋,「這邊是有一個空白,但不是說獵雷艦不做,只是說現在獵雷艦合約上的問題,我們還有不確定的因素在,我們會再評估,如果獵雷艦繼續走的話,我相信108年的國防報告書,我會把它列上去。」

尷尬的不只一樁,日前國防部長馮世寬才說,不再公佈中國軍機動態,遭到總統蔡英文打臉,要求適時公佈。記者會上,國防部定調配合。

這本蔡總統上任後的第一本國防報告書,公布中國軍機及軍艦擾台的航次表,共有23次軍機擾台,及2次航母繞台。過去一向被視為極度機密的台美軍售流程與雙方部隊協訓,也首次公開。

不只比以往更透明化,漫畫版還提供QR Code,可透過手機掃描,連結中科院的影片,讓民眾更了解國造武器。

(民視新聞/李志華、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潛艦國造難題解? 美將商售關鍵零件、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