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戲院不符現代法規 大林萬國戲院二度道別

嘉義大林最後一家戲院「萬國戲院」,曾經歇業20多年,6年前重新點燈,還因為有電視台時代劇《阿不拉的三個女人》在這裡取景,一度重返榮光,但最近卻因為老建築不符合現代消防法規,再度面臨歇業命運,明天後將無限期暫停對外開放。

更多新聞: 萬國戲院東山再起 重現百老匯風華

螢幕上播放早年拍攝的國歌影片,一排排的長條椅上,沒有太多觀眾,這天上映的是網球好手謝淑薇心路歷程的紀錄片《賽末點》,這是老戲院要再度揮手道別的倒數第二天。

嘉義大林巔峰時期曾經有5家戲院競爭,但時代變遷後,逐一歇業,萬國戲院也不例外,它曾經在民國77年(1988年)關門,一度轉型經營卡拉OK,還曾經失火過,2012年在地方人士奔走下復舊重生,加上時代劇取景拍攝,讓戲院恢復榮光。

地方人士保留戲院的古老味道,納入社區營造的新觀念,但只撐了6年,就再度面臨歇業命運。

萬國戲院工作人員江明赫表示,「整個要把萬國戲院的消防做到符合現代法規,可能要花50萬~100萬不等的價格,可是我們都是志工,我們沒有這些錢。」

影像工作者李景濤也說,「我是覺得非常的不捨,因為這種古老的建築,我覺得基本上應該要好好保留。」

二度揮別,是暫時道再見,還是只能走入歷史?現在就看是不是能通過歷史建築審查,也對建築本體進行健康檢查,找到另一次讓老戲院重燃生命力的契機。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

更多新聞: 阿根廷近百年老戲院突倒塌 釀3死2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