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殉道29週年 總統、閣揆出席追思

今天(4/7)是言論自由日,也是鄭南榕殉道29週年。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和高雄市長陳菊,都出席追思會。總統提到,台灣的民主自由,還差轉型正義才算完成,政院也在現場宣布了促轉會的專委名單。不過莊嚴的典禮中,出現插曲,大觀自救會的人在致詞時,突襲抗議。

更多新聞: 帶學生看鄭南榕被關切 小學老師槓上陳明義

鄭南榕追思會上,板橋大觀社區自救會成員,突襲式抗議,拿布條、呼口號,打斷總統致詞。憲兵弟兄見狀,立刻上前,包圍、架離,讓典禮恢復,莊嚴肅穆。

蔡英文表示:「就算台灣有舉世稱羨的民主,但是我們知道,還有一項任務還沒有達成,那就是轉型正義。」

29年前的4月7號,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為了言論自由,自焚殉道。雖然去年政府核定,這一天是言論自由日,但總統蔡英文,強調轉型正義,還沒完成,除了促轉會掛牌上路,還有開放政治檔案,更重要的,是正視事實。

正視過去,才能修復傷痕。真相大白,和解的腳步才能邁開。這個使命是我們這一代人的責任。

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再批藍營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追思會上,高雄市長陳菊,和蔡總統,行政院長賴清德,三人同台,席間交頭接耳,像是在為府秘書長接任,交換意見。而會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公布促轉會專委名單,讓轉型正義,再往前邁進。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蘇威銘、SNG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鄭南榕自焚29週年 台大學生舉辦追思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