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自焚29週年 台大學生舉辦追思活動

今天(4月7日)是鄭南榕自焚29週年,台大校園也有追思活動。台大學生除了自彈自唱當年白色恐怖時期多首被禁的台灣民謠,還邀請日本音樂劇團跨海來台演出,希望讓新世代也能思考「言論自由」在今日的意義與價值。

更多新聞: 帶學生參訪鄭南榕紀念館遭議員關切 老師開記者會反擊

在《南方的榕樹》歌聲中揭開序幕,鄭南榕自焚滿29週年這天,台大校園也有追思活動,同學們自彈自唱,緬懷這位言論自由鬥士。

這首《黃昏的故鄉》,當時被列為禁歌,也成為海外台灣人聚會中最常被吟唱的歌曲。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女士,以及女兒鄭竹梅也出席,發起活動的台大研協會,希望藉此活動,讓年輕一輩了解,自由言論與思想實屬得來不易。

台大研協會會長王昱鈞表示,「我們太熟悉言論自由這件事,對我們這代人而言,但我們並不知道這個言論自由到底從何而來,然後是誰讓它來的,即使我們很努力考上台大,但是在過去的學習當中,我們的歷史學習可能沒那麼充足,我覺得台大有必要有這樣的活動,起一個帶頭作用,讓大家都可以來正視這段歷史。」

日本櫻人劇團還特別跨海來台,演出鄭南榕的故事。促成這次交流的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還特地背著鄭南榕的紀念書包,上頭寫著「百分百的言論自由」,泛黃印記具有時代意義。

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說,「我自己雖然比鄭南榕大了17歲,但是也是受到他的精神感召,我們要紀念的就是這種意義,讓年輕的朋友們大家都不要忘記。」

新世代、外國音樂劇團,藉由藝術文化展演,紀念鄭南榕先生同時,也不忘「言論自由」在4月7日這一天,作為普世價值的意義。

(民視新聞/鍾心怡、賴冠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帶學生看鄭南榕被關切 小學老師槓上陳明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