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學生參訪鄭南榕紀念館遭議員關切 老師開記者會反擊

鄭南榕紀念館近期展出《查某人的二二八》攝影展,新北市有小學老師帶領學生前往參觀,當作校外教學,卻遭到議員關切,老師不滿被扣上政治活動的帽子,召開記者會回擊,強調只是要落實人權教育。

更多新聞: 台灣獨立運動先驅 王育德紀念館開館

鄭南榕紀念館裡,正在展出的是《查某人的二二八攝影展》,透過一幅幅二二八受難者遺孀的照片,導覽員仔細講解台灣的民主自由得來不易。

6月28日,新北市就有兩位國小老師把這項活動當作校外教學,沒想到一個星期後,7月5日卻傳出新北市議員陳明義關切,施壓學校要求老師說明。

對此,國小教師劉芳君表示「『假教學真洗腦』這幾個字讓我難過很久,我覺得這否定了一個老師跟基金會,在事前這麼用心的安排。」另一名教師翁麗淑則說,「劉芳君老師接到學校電話,說學校接到陳情表,懷疑我們的校外教學活動有疑似政治活動,要在(7月5日)下午3點前限時,一定要回學校說明,因為議員科長和校長都在等她。」

老師們滿腹委屈,說到激動處忍不住哽咽,不過陳明義也透過網路直播反駁,表示是有家長向他反映,活動不適當,而且「不管叫做蔣經國基金會,還是叫鄭南榕基金會,都不能夠系統性地進入學校。」。

但教師翁麗淑認為整肅的時代已經過了,因此很放心地進行人權教育,對一位教師來說,這樣的經驗跟能力,比學生國語和數學考試得到100分還來得重要。

不滿落實人權教育,卻被扣上政治活動的帽子,當事老師無法接受,在鄭南榕基金會和台灣人權促進會的陪同下出面,要為自己討個公道。

(民視新聞/張孟琦、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侯友宜避談鄭南榕案 鄭女:二度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