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手指宿疾奮戰 日本7指鋼琴家彈出天籟

有人說,能夠跨越自身障礙的人,才能成為真正的勇者,在日本也有這麼一位鋼琴家,即使罹患疾病,無法隨心所欲活動手指,但他仍不願放棄,不僅繼續彈出悠揚樂音,也感動無數觀眾。

更多新聞: 「土生土長」的樂器 台灣杉製小提琴聲音悠揚

紐約史坦威音樂廳的舞台上,日本鋼琴家西川悟平,專注彈奏每個音符,讓台下聽眾如癡如醉。

但在精湛琴藝的背後,實際上西川卻是一名無法隨心所欲,活動手指肌肉的「肌張力不全症」患者,只能用7隻手指彈奏琴鍵,但他富含情感的鋼琴音色,依舊深深感動了在場所有觀眾。

西川的鋼琴生涯,可回溯至他15歲的那一年,雖然以職業鋼琴家而言他起步得相當晚,但在每天8小時從不間斷的苦練下,他終於在24歲那年,登上了卡內基音樂廳的舞台,正當西川的職業生涯正要展翅高飛時,病魔卻突如其來找上了他。

鋼琴家西川悟平:「本來應該是這樣子彈琴,但手指卻突然就自己彎曲了。」

他就醫後才發現自己,罹患了手指肌肉無法自由活動的「肌張力不全症」,對當時的他而言,這等是對他的職業生涯宣判死刑。

但在西川即將心灰意冷前,一次在小朋友們面前彈琴的經驗,卻讓他重新燃起了熱情。

西川悟平表示,就算用蜷曲的手指,彈著一閃一閃亮晶晶,但小朋友還是開心的跟著唱唱跳跳,因為這些孩子完全不在乎我的手指,只要聽到了音樂就很開心,就在這個時候想到了,就用現有的手指來彈鋼琴。

之後他耗費7年時間,積極復健練習,終於能再度完整彈奏一首曲子,重新站上舞台,而他跨越病痛的故事,也鼓勵無數觀眾,即使面臨困境,也總有可能讓危機化為轉機。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鋼琴少女愛塗鴉 每天11小時擦油漆練工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