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生土長」的樂器 台灣杉製小提琴聲音悠揚

以往傳統小提琴大部分都使用白松或雲山製作,農委會今天首度展示,以台灣原生種的台灣杉製作小提琴!使用加工過程雖然比較辛苦但是透過各種加工,音色美,創作過程差不多100小時。

更多新聞: 為完美紀錄古董琴聲 錄音工程啟動封街

小提琴家在台上演奏,琴聲悠楊讓人陶醉,這是首度拿台灣杉木製琴,成為最大亮點。

農委會林試所展現多項以台灣杉製作的產品,其中包括知名小提琴家黃聖彥與屏科大合作,帶領學生用台灣杉木製琴。

台灣杉是本土特有種,樹高可達90公尺以上,除了是東亞最高的樹種,更與銀杏、水杉等同列為活化石。有黃、橙、棕、紅、紫及乳白等色調,又能抗蟲防腐,是優良的經濟樹種。

屏科大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助理教授龍暐表示,「既然台灣杉可以做到小提琴,而且音色、音量的表現是可以達到一定水準的話,就代表我們自己國產材,是可以登得上國際的殿堂,甚至是我們說的音樂殿堂。」

在歐洲製琴多半使用白松或雲杉,還選老木頭,換拿剛砍的台灣杉製琴,加工過程相對辛苦,差不多要花100小時,但只要有做好乾燥加工,其實聲音共鳴很不錯,一把約30─40萬元,跟同等級小提琴其實差不多。

不僅台灣杉,台灣櫸、香杉也都能嘗試製琴。屏科大積極培育本土「製琴師」,期許台灣也能有機會成為小提琴生產重鎮。

(民視新聞/楊怡安、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逆轉!學生借小提琴意外刮傷 其實內部早有裂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