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推「樂器銀行」 偏鄉學校二手樂器辦音樂會

像鋼琴、小提琴、薩克斯風,許多樂器昂貴而且維修不易,但在教育部主導推動下,成立「樂器銀行」,接收愛心捐贈的二手樂器,再轉贈給需要的偏鄉學校,讓這些孩子有更多接觸音樂的機會,今天還舉辦發表會,來看看他們的演出。

更多新聞: 教育部夏樂學計畫 助偏鄉學生了解家鄉文化

穿著太魯閣傳統服裝的學生,敲打四音木琴,飄揚美妙的音符。花蓮縣萬榮鄉見晴國小的同學,就因為有「樂器銀行」捐贈的鋼琴可以練習,讓表演更豐富。

教育部委託實踐大學辦理樂器媒合維修交換,贈送偏鄉小校需要的樂器,不只見晴國小,像是新北市雙溪牡丹國小,全校學生都成為小小提琴手,能演奏《望春風》等民謠。

屏東縣的同安國民小學獲贈單簧管、薩氏管、小號及圓號等後,努力不斷練習,也定期到老人關懷據點演出。

這些來自民眾、樂團捐贈出的閒置樂器,只要維修保養,一樣能發光發熱。2年已經收到1507件,成功媒合567筆樂器需求,還提供學童舞台。

教育部長葉俊榮表示,「把我們學校也好,或者一般民眾閒置的樂器,透過整合透過維修,優先能夠送到我們的偏鄉,讓我們的小朋友也能夠有美感教育學習的機會。」

計畫主持人歐陽慧剛指出,「社會大眾能看看家裡還有沒有一些目前還用不著的樂器,是不是暫時放到樂器銀行來,經過我們很細心的維修,把它呈現最好的狀態,送到這些學校去。」

教育部強調,明年(2019年)也將進入美感教育第2期,希望藉此培養更多小小愛樂者,讓多元音樂教育遍及全台,從小扎根。

(民視新聞/楊怡安、王耕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偏鄉孩童多隔代教養 企業發起愛心募款助弱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