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較勁!習近平南海閱兵 美航母巡航南海

在中國海南島舉行的博鰲論壇,昨天(4月11日)剛剛落幕,中國國家習近平今天(4月12日)緊接著來到海南島東海岸,舉行中共建軍以來規模最大的海上閱兵。不過,美國「羅斯福號」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前天(4月10日)率先通過有主權爭議的南海,雙方較勁的味道十分濃厚。

更多新聞: 亞洲安全峰會登場 聚焦印太、南海、核武問題

中國與美國的貿易戰還在進行,兩國的海上較勁也同步登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12日一早意外現身中國海軍「長沙艦」,登艦檢閱部隊。這是習近平上任後首次檢閱海軍,接著便向閱兵海域出發。習近平還發表演說,勉勵中國海軍成為世界第一流海軍。

中國這場海上閱兵出動了48艘戰艦、76架戰機,動員了1萬多名官兵,是中共建軍以來規模最大的海上閱兵,但地點放在自家門口的海南島東海岸有限範圍內舉行。雖然如此,向全世界大秀軍事肌肉的意圖極為濃厚。有趣的是,美國「羅斯福號」航空母艦4月10日也航行通過爭議的南海海域,執行例行演練。

柯勒少將強調南海主權爭議已屬於政策層面的問題了,但只要在這個海域航行的船隻都能遵守國際規範和法律,大家都可以相安無事地安全航行。「羅斯福號」這回邀請好幾名菲律賓將軍、官員,和媒體記者登艦同行。任務結束後,「羅斯福號」將前往菲律賓停靠。

(民視新聞/報導)

更多新聞: 美艦將續航南海 馬提斯:只有一國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