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黨基隆民調按年齡加權 「越老」票越不值錢

民進黨基隆市議員提名首次辦理初選,就出現爭議,確定出局的賴正庸,不滿民調竟然依照投票人年齡和性別加權,一名20歲年輕女子加權4.08倍,70歲老太太的票,只值0.58票,兩者相差將近8倍,連市黨部執委吳萬居也氣得,宣布退出民進黨。

更多新聞: 綠營最新民調:7成民進黨支持者希望自提人選

民進黨基隆市議員初選,安樂區競爭者眾,三家民調綜合結果週二出爐,男性候選人4搶3,現任議員洪森永0.3592最高,張之豪0.2414異軍突起,陳志成保住最後一席,確定出局的賴正庸,大喊不公平,不滿民調機制,每票竟然不等值。

一人竟然不等於一票,因為遊戲規則竟是投票人,按年紀來加權,例如20─24歲女投票人,加權4.08倍,25─29歲2.84倍,但隨著年齡往上,超過50歲倍數就小於1,這代表年輕女孩一票變成4.08票,70歲老太太一票只等值0.54票,相差將近8倍。不只質疑這是年齡歧視,基隆市黨部執委,更懷疑歲數可以亂報,民調怎麼可靠?

執委吳萬居,甚至氣到要怒退民進黨,賴正庸雖然說尊重結果,但不排除有後續動作,儘管市黨部堅持,民調計算很科學,但遊戲規則卻引發出局者與支持者反彈,爭議只怕還會延燒。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侯蘇民調平分秋色?綠營勸進搶新北大票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