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水系統兼照明 工研院獲愛迪生獎

擁有「創新界奧斯卡獎」美譽的愛迪生獎,今天(4月12日)在美國紐約公布得獎名單,台灣工研院的「流體驅動緊急救難技術」獲得「應用科技-商業安全」類銀獎。這項發明,以水流驅動渦輪發電,將救災的撒水與照明功能合而為一,減輕消防員裝備負擔,還可應用在室內消防撒水頭,驅動緊急雷射光源,在昏暗火場中指引逃生方向。

更多新聞: 污水回收成乾淨水 工研院台水聯手解缺水危機

擁有「創新界奧斯卡獎」美譽的愛迪生獎,週四在美國紐約公布得獎名單,工研院以「流體驅動緊急救難技術」,贏得青睞,勇奪「應用科技-商業安全類」的銀牌。

工研院綠能所經理廖榮皇獲獎後表示,「能夠代表工研院團隊,將台灣的創新發明帶到世界舞台上,獲得認同跟榮耀。今晚在紐約獲得愛迪生銀獎,我想這個榮耀是屬於全工研院,以及台灣人民的,因為我們相信只有不斷的創新,才能將台灣和世界帶上更安全更美好的環境。」

得獎的就是消防瞄子燈,利用水流發電,驅動緊急雷射光源,兼顧滅火跟照明。過去消防人員衝進火場,除了防範濃煙,還得擔心火場斷電,黑暗中處處暗藏危機。

有了這項科技,能依據各種不同室內空間需求,預先設定光線往安全出口方向投射,作為消防員的逃生明燈。

其實這項技術,從2008年研發至今不斷改良,陸續已獲得德國、美國等多項國際大獎,還申請到全球30件專利。而過去幾代設計,還實際導入台南、台北、基隆港務局等10個縣市政府、近100個消防分隊使用,累積千場以上的火場驗證,希望藉著得獎,還能邁向國際。

(民視新聞/葉興凱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工研院再度獲頒「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