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不扁的台灣菊」 2006市長選戰打了800天

2006年高雄市長選舉,對民進黨來說,是慘烈的一役,大半輩子為人抬轎的陳菊,第一次坐轎當主角,卻正值紅衫軍襲捲全台,陷入苦戰的陳菊,以1000多票之差贏得選舉,卻得面對當選無效之訴,這一仗,她打了800多天,從此跟高雄命運相繫,拚戰一輩子,連總統蔡英文都肯定她,是「壓不扁的台灣菊」。

更多新聞: 台塑高雄廠蓋昆仲公園 送陳菊當餞別禮

第9屆高雄市長選舉,陳菊的處境就像站在懸崖邊,腹背受敵,綠營有台聯的羅志明參選,稀釋票源,她的對手是國民黨溫文儒雅的黃俊英,民調一路苦追,選前最後一個超級星期天,「牽手護愛河」造勢活動,民進黨四大天王都來幫陳菊拉抬選情,藍綠對壘,選前最後一夜,陳菊陣營召開記者會,斗大的標題寫著「抓到了」,公佈發放走路工錄影帶,指控對手買票,開票當天,陳菊以1114票領先,黃俊英陣營要求重新驗票,提出當選無效之訴,選戰進入延長賽。

即使身為高雄第一位民選女市長,扛著壓力、延續綠色執政的陳菊,也付出了健康代價,發現頸部左側血管阻塞。

「醫生認為我過去的生活太勞累,我都是靠我的意志力。」-高雄市長陳菊2007.6.9

陳菊輕度中風,才剛痊癒出院,就也面臨市長生涯的第一道關卡,2007年6月15日,高雄地院宣判陳菊當選無效,直到5個月後,二審逆轉勝,高雄高分院宣判陳菊當選有效。

這一刻,終於確立陳菊在高雄執政的正當性。



「委屈,但是我都承擔下來,我覺得參與政治有輸有贏。」-高雄市長陳菊2007.11.16

第一任市長選戰打了800多天,陳菊這才揮別那一段「令不出市長室」的歲月,從此邁開大步,領導高雄前進。(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八一氣爆重創高雄 陳菊率團隊重建獲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