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35年!沙烏地阿拉伯解禁電影院

睽違35年,沙烏地阿拉伯民眾終於能再進電影院,全世界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過去因奉行保守伊斯蘭主義,反對男女共同在公開場合從事娛樂活動,電影也被視為敗壞道德的西方文化,電影院就此絕跡。但在現任王儲大力推動改革下,昨天(18日)在首都利雅德,解禁後的第一家電影院舉行首映會,場面相當熱鬧。

更多新聞: 正式解禁!沙烏地阿拉伯女性可以開車了

等了將近40年,終於能進電影院、好好看影片,沙國觀眾難掩興奮。

搶得頭香的電影,是近來大賣的好萊塢夯片《黑豹》,其實好萊塢電影深受沙國民眾喜愛,但許多人只能在家偷看,現在能享受大銀幕,美國業者對市場接受度,非常有信心。

電影院能再現沙烏地,得歸功於年輕王儲,他上任後,鬆綁不少禁令,包括女生可以開車,男女可在公開場合共同進行娛樂活動,不過,這次上映的《黑豹》片中,兩場親吻戲被剪,可看出都局對於電影尺度,還是嚴格把關。

沙烏地文化資訊部長奧德:「我們希望上映的電影符合我國文化,尊重我國價值觀,也希望觀眾享受電影,一切在於取得平衡。」

日前王儲宣布「願景2030」計劃,希望擺脫依賴石油的經濟,發展多元產業,而開放電影院就是其中一環,當局規劃在2030年前建設300間電影院,創造3萬個就業機會,估計未來電影院年營收可達到10億美元、超過新台幣290億元。

(民視新聞/王雅芳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沙烏地阿拉伯女權邁大步!婦女可以開車、上電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