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沙烏地阿拉伯女權邁大步!婦女可以開車、上電影院

沙烏地阿拉伯官方遵循伊斯蘭基本教義派,極端保守,女權相對低落,不過新任的年輕王儲近來掌權後,為了能源轉型提出多項改革計畫,其中一項就是提升婦女權利。以往加諸在女性身上的種種限制,現在開始逐漸鬆綁,而其中最讓婦女雀躍的就是終於可以開車上路,對這個全世界唯一一個禁止婦女開車的國家而言,這象徵女權往前邁開了一大步。

更多新聞: 35年來終解禁!沙烏地首家電影院明年開幕

會生不出小孩?沙國傳統禁女性騎腳踏車

有部電影叫「腳踏車大作戰」,劇中10歲的女主角瓦琪達,想方設法就是要買輛腳踏車。騎腳踏車,對世界多數地區的女孩來說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但對生在沙烏地阿拉伯的瓦琪達而言,卻是要有挑戰傳統、突破禁忌的勇氣。

這部「腳踏車大作戰」是首次在沙國實地拍攝的電影,也是沙國首位女導演的作品,手法平實溫馨,卻處處隱藏議題。

家族樹開的枝繁葉茂,但上面只有記載男性成員,不想在族譜上成為隱形人的瓦琪達,乾脆寫名字自貼。透過瓦琪達純真的孩童視角,這部電影反映了沙國婦女在父權至上,以及伊斯蘭嚴格教規控制下,所受到的層層束縛與箝制。

父權至上!伊斯蘭教規束縛沙國女性生活

腳踏車不能騎,車子更是不能開,女人要出門得雇用司機,自己開車上路就是犯法,捉到只有等著被關、被罰、被鞭刑。

保守派人士揮舞道德大旗,禁止婦女開車,有教士甚至瞎扯,開車會傷害卵巢,看著其他中東國家紛紛解禁,沙國依舊不放行,成為全世界唯一一個禁止女性開車的國家。相關團體長年抗爭不見成效,去年屬革新派的王儲穆罕默德掌權後,總算終結了這從1932年建國以來就存在的禁令。

王室終於宣布解禁,讓婦女從今年的6月24號起可以開車上路,引來一片喝采,有沙國婦女的婦女就開心表示「我想要開車,我想要獨立,我想要做事自己來,不依賴他人。」

我想要獨立!女性開車解禁 婦女搶報駕訓班

想要獨立馳騁路上 ,就得先學會掌握方向盤,不少人在解禁前就搶報駕訓班,興奮指數破表。

驕傲秀出駕照,她們是搶先在6月4日這天,領到證件的第一批婦女,其實沙國並沒有法規明文規定婦女不准開車,只是先前從沒有發過駕照給女性,所以婦女開車等同無照駕駛,可以開罰,也難怪手上能握有駕照,對沙國婦女來說是歷史性的一刻,因為這張小小的卡得來不易。

穆斯林事務專家指出,「有人長期為沙國女權發聲,現在終於有了結果,開車的權利不是她們等來的,而是多年爭取爭來的」。 沙國依「瓦哈比教義」立國 保守伊斯蘭限制婦女

沙國以「瓦哈比教義」作為立國精神,瓦哈比教派是伊斯蘭教中的基本教義派,極端保守,對婦女限制尤其嚴苛。不過前任國王阿不都拉開始致力現代化,即使面臨保守派反彈,仍在2011年宣布讓婦女擁有投票和參政權。

而去年才被改立為新任接班人的32歲年輕王儲──穆罕默德,更是讓女權搭上解禁特快車,除了開車大解放,先前被劃為女性禁地的體育場,年初也開始有婦女進場,為自己支持的球隊搖旗吶喊。

女性終於能進球場觀賽,男性也同聲力挺,有人表示「過去15年,我都是自己一人來看球賽,現在女性也能來,真令人高興」。

看電影敗壞道德?沙國禁電影院長達三四十年

另外更讓婦女雀躍的,是現在還能進戲院看電影。八零年代,沙國當局以敗壞道德為由,將電影院趕出首都利雅德,這個長達三四十年的禁令,終於在兩個月前解除,當局不但再度開放電影院,而且誰都可以進來,沒有男女分別。

至於沙國婦女清一色黑袍罩身、黑巾蓋臉的衣著模式,也能有所轉換,王儲表示只要穿著正經,黑袍並非唯一的選擇,將來甚至還會尺度大開,讓婦女在度假海攤可以穿比基尼。

王儲大幅鬆綁對婦女限制,除了讓女權翻開新頁,更是為了落實他所提出的願景2030改革計畫。

解禁女性打開經濟力 穆罕默德願景2030計畫

「計畫是要減少沙國對石油的依賴,創造非石油工作,刺激經濟成長。」──CNN記者

隨著油價下跌,沙國無法再像先前靠著黑金吃香喝辣,想救經濟就得鼓勵民眾就業,婦女若能開車,將能大大提升勞動力。而年輕女性買車的意願相當高,更可以進一步帶動汽車市場成長。

在王儲主導下,沙國女權開始由谷底往上爬,不過至今女性還是有很多事情不能做,而其中禁錮她們自主權力的最大枷鎖,就是男性監護制度。

所謂基本的事情包括辦理護照、結婚、離婚,甚至外出旅行或工作,如同這支人權組織所拍的動畫片:一個當醫師的母親,要出國參加學術會議,都還得先問兒子同不同意,而忙著打電玩的兒子,隨便敷衍沒有答應,母親也只能嘆氣放棄會議。

這種外界看來匪夷所思的情境,卻是沙國女性必須面對的日常,難怪有人痛批,這是奴隸制度。

諷刺!沙國公主亮麗開車 沙國女權鬥士被捕

為了慶祝婦女開車解禁,女權又往前邁開一步,沙國公主海法腳踩高跟鞋,手戴皮手套,氣場強大的坐在紅色敞篷跑車上,為時尚雜誌拍照。

不過諷刺的是,就在封面曝光的同時,多名倡議允許女性開車的女權人士卻遭當局逮捕,亮麗照片與現實的巨大落差,或許也反映出在開放女權剛起步的沙國,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沙烏地阿拉伯解禁 今年開放女性現場看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