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爆任中國超導顧問 吳茂昆:莫須有指控

行政院日前宣布延攬中研院院士吳茂昆接任教育部長,今天(4月19日)正式上任,首要之務就是處理管中閔赴中兼課等爭議,對此吳茂昆說還要再了解,而他自己也被藍營指控曾到中國兼職,在中科院、中國西部超導公司擔任顧問,今天(19日)他駁斥都是「莫須有」。

更多新聞: 被爆用東華專利在美設公司 吳茂昆:成果回歸學校

從代理部長姚立德手上接下印信,吳茂昆正式接掌教育部,因管中閔案請辭求去的前教長潘文忠則缺席交接,面對這個燙手山芋,吳茂昆只說還要再了解。

吳茂昆說,「管先生當然他有他的專業,這些事情很多我也不是完全了解,當然我也是進一步了解,下禮拜我們會諮詢小組的會議,第二次召開召開完後有個結論,我們再來做個決定。」

台大校長聘任案,教育部真能在下週做出結論?藍營「圍吳救管」,火先燒向新部長吳茂昆,爭議連環爆,包括台美雙重國籍,甚至曾在中國中科院擔任顧問委員,中國西部超導擔任技術顧問等。面對諸多指控,吳茂昆前一晚先發8點聲明自清,趁交接典禮更親上火線闢謠。

吳茂昆回應,「我只能說是一些莫須有的指控,我跟中國沒有所謂合作,我都是去交流,我都是把我的專業去跟他們去做交流,我從來沒有在那邊任過教職,或跟他們有所謂的承擔任何的職務,中國很多的單位,其實對我非常尊重,不是只有我的專業,因為我是中央研究院院士,我是美國科學院的院士。」

吳茂昆反控相關質疑都是「莫須有」,68歲的他成為最年長的教育部長,也是台灣第一位諾貝爾獎提名人出任教育部長,外界也等著他盡快交出成績單。

(民視新聞/曾偉旻、呂炯緯、李佳泓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吳茂昆被爆拿東華大學專利 在美私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