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爆任中國公司顧問 吳茂昆:遭列名下成員

準教育部長吳茂昆,被藍營爆出,擔任中國科學院顧問之外,再加碼爆料,曾經擔任中國「軍系色彩」的西部超導科技顧問公司顧問,這間公司,是中國軍用稀有金屬科研生產地,屬性敏感,藍營到北檢控告他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面對爭議,吳茂昆4月18日晚間發8點聲明,駁斥指控。

更多新聞: 被爆用東華專利在美設公司 吳茂昆:成果回歸學校

藍營議員擬參選人集結,到北檢按鈴告發,準教育部長吳茂昆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國家機密保護法》,因為他們質疑,吳茂昆在國科會主委任內,違法兼任中國官方、民間公司顧問。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游淑慧指出,「這家公司是一家軍用公司,他是提供中國國防武器的一家公司,這是這家公司在2010年,要募集資金的募集說明書,這是有法律效力的,這裡面也清楚地把吳茂昆,也列入他的技術顧問裡面,所以吳茂昆再怎麼否認,現在有一份這樣的法律文件出來。」

而台灣社社長張葉森為吳茂昆緩頰,表示「現在接任的部長,我們也覺得他非常的優秀,我們知道他對台灣本土、對台灣的教育非常關心,在台灣前途懇談會在花蓮舉行的時候,他不但非常支持、非常幫忙,而且提供我們很好的意見。」

不過藍營窮追猛打,指控吳茂昆兼任中國科學院顧問,在2004年以及2010年,還當了在中國有軍系色彩的西部超導科技公司顧問,還曾經留下這張照片,這間公司,因為是中國軍用稀有金屬科研生產基地,如果吳茂昆當時在台灣擔任要職,不僅身分敏感,還有違反國家機密之虞。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也認為,「新的教育部長吳茂昆,當然有人問我們說,他好像有很多的爭議性,他如果他自己本身有問題,希望他明天(4月19日)交接典禮,他自己能夠說清楚、講明白。」

面對指控,吳茂昆4月18日晚間發出聲明,他說和中國國科院,只是單純學術交流,提供專業諮詢,沒有接受任何職務。而擔任西部超導科技公司顧問,吳茂昆表示,他在2000年有提供台灣超導國際非正式諮詢,但2003年台灣超導國際和西部超導科技,彼此交叉持股,西部超導卻逕自將台灣超導國際曾諮詢過的人員,全列入成員,他絕對沒有接受該公司的任何職務邀請。

新任教育部長還沒上任,爭議不斷,吳茂昆用千字聲明,捍衛自己的名譽。

(民視新聞/顏辰州、陳信諺、李佳泓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吳茂昆被爆拿東華大學專利 在美私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