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茂昆接教育部長 霸氣回應指控「莫須有」

行政院日前宣布延攬中研院院士吳茂昆接任教育部長,卻接連被爆他在東華大學校長期間溢領補助款,還曾赴中科院、中國西部超導擔任顧問,吳茂昆週三(4月18日)晚間先發8點聲明清,週四(4月19日)更在交接典禮結束後親上火線駁斥,霸氣回應,指控都是「莫須有」。

更多新聞: 吳茂昆爭議不斷 被爆在美違法設立公司

從代理部長姚立德手上接下印信,吳茂昆正式接掌教育部。因管中閔案請辭求去的前教長潘文忠則缺席交接。面對這個燙手山芋,吳茂昆只說還要再了解。

這番話,恐怕也代表台大校長聘任案還得再拖一段時間,但藍營「圍吳救管」,火已先燒向新部長吳茂昆。爭議連環爆,包括台美雙重國籍、甚至曾在中國中科院擔任顧問委員,中國西部超導擔任技術顧問等,還創部長上任第一天就被告的紀錄,東華大學教授王純娟,怒告吳茂昆在擔任校長期間,溢領學術研究費涉嫌貪污。

面對諸多指控,吳茂昆前一晚先發8點聲明自清,趁交接典禮更親上火線闢謠。

「我只能說是一些莫須有的指控,我跟中國沒有所謂合作,我都是把我的專業,去跟他們做學術研討交流,或者是給他們一些意見參考,從來沒有在那邊任過教職,或承擔任何的職務。中國很多的單位其實對我非常尊重,不是只有我的專業,因為我是中央研究院院士,我是美國科學院的院士。」──新任教育部長 吳茂昆

吳茂昆霸氣反控相關傳言是「莫須有」,68歲的他成為最年長的教育部長,也是台灣第一位諾貝爾獎提名人出任教育部長,外界也等著他盡快交出成績單。

(民視新聞/曾偉旻、呂炯緯、李佳泓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吳茂昆被爆拿東華大學專利 在美私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