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茂昆爭議不斷 被爆在美違法設立公司

教育部長吳茂昆,被爆東華校長任內違法在美國開公司,還拿學校專利偷偷到中國、歐洲申請,儘管他不承認是負責人,但立院國民黨團今天(4月24日)再拿公司資料指控。至於被質疑侵犯學校專利,吳茂昆則發聲明,是因為在美國申請PCT(專利合約條文),都須以個人名義,只是權宜方式。

更多新聞: 拔管後遭轟 吳茂昆:學術沒有真正的民主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週一(23日)首度立院備詢,就被立委柯志恩爆料,東華校長期間涉嫌違法在美國設立公司,教育部隨後發聲明澄清,指師沛恩公司的代表人是「JAMESOYANG」,吳校長並無擔任,任何國內外公司的負責人,但這說法,國民黨團出面打臉。

拿出一張張的資料,指新聞稿中的截圖,並未揭露完整資訊,有所隱瞞。師沛恩在美國登記公司,Member代表共同出資者,名字裡頭就有吳茂昆,顯然共同承擔營運責任。

北市議員擬參選人游淑慧指出,「東華大學自己絕對可以成為專利權的申請單位,而不需要吳茂昆先生,自己另外設立私人公司,去幫東華大學申請。」

另外吳茂昆還被控,將研發成果用個人名義,到美國申請專利,但專利所有權的東華校方,事前卻毫不知情,讓立委痛批「違背誠信」,甚至剽竊專利東華大學專利。

而這份專利和「綬草」有關,因為在東華校內大片種植綬草,當時的研究生謝蕙雯,以綬草為主題研究醫美技術。

就在美國公司成立一年後,台北師沛恩公司也成立,官網上就寫著實驗證實,綬草具有傷口修復的功效,還能減緩發炎反應。現在美國專利還沒申請過,台灣已經營運,吳茂昆剛上任,就爭議不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吳茂昆:成果回歸東華 藍委秀專利轉讓書駁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