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管後遭轟  吳茂昆:學術沒有真正的民主

決定不聘任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後,教育部長吳茂昆連續兩天出面受訪,前一天說管中閔因為和蔡明興沒有「利益迴避」違反行政程序,才做出駁回,今天更強調絕對沒有干預大學自主,甚至語出驚人說「學術沒有真正的民主」,是遴選委員違背學術誠信在先。

更多新聞: 回應教育部拔管 台大遴選會:拒重啟遴選
台北市議員鍾小平:「你為什麼要卡管,為什麼。」

台北市議員鍾小平冷不防地跑出來嗆教育部長吳茂昆,教育部官員趕緊用肉身擋人。

台北市議員鍾小平:「你是蔡小英的政治的敗類走狗。」

不滿教育部拔管,外界聲浪不斷,進到場內,吳茂昆接受訪問澄清,這是遴委會學術誠信問題,沒有干預大學自主。

教育部長吳茂昆回應,「我們從來沒有干預大學自主,遴選就是希望遴選委員會,去找出一個最好的人,這個人很多的標準是要被檢視的,反正就有很多事證,這個人在遴選委員的整個遴選過程,並沒有把這件事情做得很完備。」

吳茂昆先前就已經解釋,因為擔任台哥大獨董的管中閔和台哥大副董蔡明興沒有「利益迴避」,以致遴選結果不公平,才做出駁回決定。但隔天再被問起,吳茂昆這回語出驚人。

教育部長吳茂昆表示,「學術沒有真正的民主,我要講這句話,遴選是一個自治大學的自治。」

吳茂昆答得很肯定,表示遴選並非選舉,禁不禁得起高標準檢驗才是重點,而這次重啟遴選程序後,當初的八位候選人,還要再選嗎?中研院院士王汎森,清大前副校長吳誠文,已表明不選,周美吟、張慶瑞、陳弱水、陳銘憲還沒有表態,除了管中閔說會再奮戰到底,只剩下台大教授吳瑞北願意再站出來。

教育部長吳茂昆則表示,「他如果覺得這個是一個很正當、很正確的,他為什麼不來選,那表示他不認同這個(遴選)。」

台大挺管師生則持續在校內綁黃絲帶表達支持,雖然教育部不會禁止管中閔再選,只是接下來資格審查,會不會再爆爭議,台大校長遴選如何發展?外界高度關注。

(民視新聞/吳東祐、李榮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教育部拔管 藍營基層拱管中閔參選「60萬票起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