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爆用東華專利在美設公司 吳茂昆:成果回歸學校

新教育部長吳茂昆首次赴立院備詢,再被爆料他在東華校長任內,到美國開設「師沛恩生技公司」,還到中國申請到專利。不過,這項發明在中華民國的專利所有權人,是東華大學,吳茂昆根本沒被授權。對此,吳茂昆晚上出席音樂會的時候,不願做正面回應,倒是晚間發最新聲明,是因為學生想要獲得中國專利,在美國成立公司,可以申請PCT,所謂的專利合作條約,就不用個別國家都申請,而且成果絕對會回歸給學校。

更多新聞: 吳茂昆:成果回歸東華 藍委秀專利轉讓書駁斥

晚間出席音樂會,一看到媒體上前,最近爭議不斷的教育部部長吳茂昆,手一揮,不做正面回應。

觀賞音樂會期間,時不時和文化部長鄭麗君交頭接耳,就是不願說明在美國成立公司的爭議,但逃得了媒體,卻逃不了立院質詢。

首日來到立院備詢,立委柯志恩爆料吳茂昆在東華校長期間,竟然還在美國設立公司,新部長被問到啞口無言。

實際上網查,公司名叫「師沛恩」,2015年8月成立,負責人寫的是英文名字,音譯過來正是吳茂昆,而且成立半個月後就到中國申請專利,去年(2017年)底通過,然而專利權卻是屬於校方。

專利被前校長申請,連學校也不知情,而就在美國公司成立一年後,台北「師沛恩」公司也成立,董事長謝蕙雯是吳茂昆學生、董事唐慧晴是吳茂昆妻子,歐陽彥堂正是美國公司的負責人,利益牽扯錯綜複雜。

東華大學主秘古智雄表示,「除非有一個情況是,當事人提出申請,因為他的貢獻很大,而學校也同意放棄這個權利,但目前這個情況並沒有發生。」

爆出中國兼課、擔任東華校長期間違法圖利外,現在吳茂昆又有專利爭議,就看這新上任的教育部長,能否經得起高標準檢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藍緊咬在美設公司 吳茂昆:只是發明人非股東